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聚焦 >

河南省特色骨干林学学科群和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4 08:37    浏览次数:
       为更好的推进林学学科群和重点学科建设工作,2023年1月12日-14日,林学院主办的“河南省特色骨干林学学科群和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牟顺利召开。副校长尚富德、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朝阳、学科建设与管理科科长刘新萍以及林学院、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园艺学院负责人和学科骨干等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分为林学学科群建设工作总结及年度汇报和林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两个阶段,分别由林学院党委书记化青报和院长范国强主持。
       会议伊始,化青报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及学科群涉及的各学院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林学院的深厚办学历史以及林学院近年来林学学科取得的突出成绩。林学学科带头人范国强介绍了2020年以来林学学科群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完成的学科群建设的阶段目标任务。
       林学院、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和园艺学院的学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22年度本学院的学科建设及任务完成情况。此后,各位老师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沟通交流与经验分享,纷纷表示,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带动下,林学学科群要瞄准学科发展前沿,进一步凝练专业与学科建设思路,强特色、补短板,携手共创“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共建共享共谋发展”的美好学科建设新局面。
       副校长尚富德充分肯定了林学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成绩,对学科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树立新思维。要将“新”理念落实在学科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积极面对新领域新要求,推进面向未来社会的认知重启与学科专业生态重构,通过改革创新重点解决农林人才培养和专业学科建设与国家需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二是要瞄准新目标。要立足生态文明时代农业发展大背景,根据碳中和、碳达峰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中原大地,解决关键性卡脖子问题;三是要明确新举措。按照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梳理、凝练、明确总体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确保逐步、有序地实现学科未来的总体发展目标;四是要取得新成效。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高效率汇聚学科队伍,高水平建设学科平台,高质量产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成果。希望林学学科群在各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