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平台 >

我院孔德良教授团队在《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IF=16.8)发表高质量论文

发布时间:2023-10-17 08:47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寇渊博)9月28日,我院孔德良教授团队在国际生态学顶级期刊《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影响因子 16.8)上发表题为《The origin of bi-dimensionality in plant root traits》”的学术论文。本研究认为根的这种多维性仅仅起源于其圆柱形的几何结构。这一重要发现为我们认识植物多样性的形成、演化、植物与微生物的关系,以及宏观和微观整合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研究路线图。

      根性状多维性(multi-dimensionality)是根系生态学领域里程碑式的研究成果,是当前研究根结构与功能的主流范式。根的吸收功能由其一系列性状所表征,揭示根性状变异的维度是认识根系乃至植物对异质性环境适应的关键步骤。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根中存在根经济学谱和与之相独立的菌根合作维度,两者共同构成多维的根性状格局。本研究首次阐明根性状多维性来源于根圆柱形的几何结构(图1)、根皮层和中柱的异速关系以及根细胞壁厚度和细胞数目的独立性这三个机制,并强调根圆柱状几何结构是产生根多维性的核心(图2)。

图1   根的圆柱形结构与根性状多维性


图2   根性状多维性形成的三种机制间的关系

      我院博士生张月为论文第一作者,孔德良教授为通讯作者,毕业硕士研究生曹静静、美国圣达菲研究所Omidyar学者卢明镇博士、瑞典农业大学Paul Kardol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王俊坚副教授和河南农业大学范国强教授共同参与此项工作。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1746,31870522,42122054,42192513和42077450),河南农业大学林学特色骨干学科群等项目的支持。

      孔德良教授领衔的根系生态学研究团队,近年来围绕林木根系功能性状,已经在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New Phytologist, Journal of Ecology, Functional Ecology, 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应邀担任植物学和生态学领域著名期刊Oikos(2020-), Plant Diversity(2020-)和Journal of Plant Ecology(2023-)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