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平台 >

我院研究生陈会玲在《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IF=12.56)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10-07 14:49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2018级研究生陈会玲在著名综述系列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CREST)(环境科学与技术评论)上发表高水平论文《An exploration on the toxicity mechanisms of phytotoxins and their potential utilities》(植物毒素的毒性机制及其应用前景探讨)。CREST期刊创办于1970年,是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重要综述类期刊,主要刊载环境科学与技术、地球和农业科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和环境毒理学等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的综述性学术论文。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我院研究生陈会玲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其导师河南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彭万喜和我院客座教授、韩国汉阳大学Ki-Hyun Kim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植物毒素是植物或植物病原菌通过自然发生的生化反应合成的有毒物质。植物利用它们作为防御剂抵御天敌(害虫、昆虫等)和疾病。这些物质通常作为次级代谢物产生,并在其性质(例如毒性模式、结构和化学成分)方面表现出高度的多样性。根据其结构和生物合成途径,植物毒素可以分为核糖体失活蛋白、非蛋白质氨基酸、生物碱、萜类或产氰苷类,从整体的角度来识别植物毒素和微生物的来源。还讨论了植物毒素在农业(除草剂和生物杀虫剂的开发)、植物对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保护、保健(抗氧化、抗炎和抗毒液特性)、药理学(临床毒理学评估)和生物医学(药物和疫苗的开发)等方面的应用。简而言之,植物毒素在许多应用中都是有益的。未来,对于植物毒素的研究应侧重于识别和利用植物毒素促进作物生长和环境保护。
      该项工作受到河南省科技厅与河南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经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10643389.2020.182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