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河南两年后破解了甲醛难题,她从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丨爱上河南的N个理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韦展 姜雨璐

编者按:

城市与人才是相互成就的。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创新人才。

2021年以来,河南全职引进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领军人才200多名,海内外博士万余名,全省人才总量超1410万人……创新潮涌,中原更加熠熠生辉。

人才圆梦河南,需要更广阔的舞台和更优良的环境。坚持以一流平台引才、以一流课题聚才、以一流生态留才,让人才有更多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河南正成为八方英才竞相驰骋的热土。

2024全国两会期间,大河报·豫视频推出《择城记——爱上河南的N个理由》系列报道,为您展现河南大地与人才的“双向奔赴”、共同发展!

核心提示

拿金奖、记大功、连跳两级从讲师直接晋升为教授,从“别人家的孩子”到“别人家的同事”,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最年轻的教授赫倚风说,“事业上做的特别正确的一件决定就是回到河南。”

看过世界后,这位博士还是回河南

出生在周口市郸城县农村的赫倚风,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从郸城一高毕业后考进了河南农业大学,因为成绩优异,毕业时直接保送了河南农大的研究生。

前20多年都在河南,她想出去闯闯。于是,赫倚风放弃了河南农大保送资格,选择在上海交通大学进修博士学位,并且,在读博期间,她还去了芬兰阿尔托大学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进修。

放弃保送是为了走出去,学有所成才能更好地走回来。

“出去了确实是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赫倚风说,“天地是广阔的,研究领域也是很宽的,我个人能做的很有限,可能我最终能发光发热的地方对于科研的大领域只是一个螺丝钉的角色。我就在想,虽然我不能改变世界,但是如果我的所学能够为家乡的改变做出一点贡献,做我家乡的一颗螺丝钉,这可能对于我个人是更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家乡的吸引力不只是故土乡情、母校情结,还有广纳人才的好政策。“当时也是因为我们省里对于博士后的政策比较好,我当时首先选择了在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入站,以博士后的身份来工作,后来加入彭万喜教授的团队,在这做了一年多的研究工作后就碰到了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这个机缘。”赫倚风说。

破解甲醛难题,在“神仙打架”中拔得头筹

2021年,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召开,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

在这场“神仙打架”的比赛中,彭万喜、赫倚风领衔的《人造板甲醛治理关键技术》科研项目拔得头筹,拿到了金奖。

金奖奖牌挂在团队实验室的墙上,是奖励更是鼓励

在赫倚风团队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这块金奖奖牌。“这是我们团队的功劳,我是真的很幸运。”谈及奖项,赫倚风说,“甲醛问题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关系到人居健康,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团队的研究就是从源头上解决甲醛问题,从胶粘剂、板材合成上对甲醛的释放做一个控制。”

这个金奖也为赫倚风的科研生涯带来了质的飞跃。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她授予了个人记大功的奖励,在职称评定上连跳两级,从讲师直接晋升为教授,成为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最年轻的教授。“我能有今天的小小成就,真的很感谢我们河南、我们学校对于人才给与充分的机会和奖励”,赫倚风说。

不用再担心理想和“面包”的冲突,谈及未来,赫倚风说:“完成了职称评定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更加自由了,可以更加专注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于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