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改善农村地区林业生态建设

来源 郑州日报

2024-03-10 06:55:57

 代表委员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

改善农村地区林业生态建设

立足专业、为民发声,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一直心系农林业发展。去年两会,他提交了建议加强森林食品开发和利用的提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和反馈。经过一年的奔走调研,范国强又有新收获。今年参会,他继续围绕主责主业建诤言、献良策,为农林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入基层 将民意民声带上两会

作为从事林业科研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过去一年中,范国强去过很多地方的农村考察林业生态情况,更广泛地了解了当地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将基层的民意民声带上全国两会。

今年,范国强还准备了关于进一步践行大食物观、让更多森林食品从林间走上餐桌的提案。“经济林中不少植物的果实、种子、根等,都可以为人们直接提供食物,不仅能丰富百姓的餐桌,也能充实当地村民的钱袋子。我们可以以此丰富食物来源、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范国强说。

农林兼顾 保护耕地与生态

如何改善农村地区林业生态建设?范国强认为,首先要真正理解政策,才能做好政策的解读与宣传。

譬如,“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的巨大综合效益,这项政策与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行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并不矛盾。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并不是将之前退耕还林(草)的土地再还耕,而是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的苗木、草皮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进行清理,退出违规占用耕地的绿化造林。

范国强建议,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同时,要严格落实和不断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建立补充耕地立项、实施、验收、管护全程监管机制,确保补充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实现补充耕地产能与所占耕地相当。

因地制宜 提升林业综合效益

在《关于改善农村地区林业生态建设的提案》中,范国强建议,加强林业的种质资源培育和保护工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选育选用树种,推动造林绿化,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促进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生态监测与保护,通过建立监测站点和使用遥感技术等手段,及时掌握农村林区的生态状况。提高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伐、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修复,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开展林木育种工作,培育高产、低耗、高抗林木的优质新品种树种。

“要提供多元化的农业转型支持。”范国强提出,政府可以通过提供技术培训、资金支持等方式,帮助农民转变原有的经营模式,拓宽收入来源。譬如,引导农民发展生态农业、种植高附加值作物或发展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本报记者 张竞昳

编辑:王静田

值班统筹:李瑞蕊

特别声明:未经正式授权请勿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微信扫一扫
在手机上浏览